友盟引入香港第一輛電動攪拌車以推廣綠色運輸

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友盟」)今日自豪地宣佈,公司已引入在香港第一輛電動攪拌車。友盟與三一香港集團有限公司(「三一」)合作,開始試驗使用新能源攪拌車運送混凝土,並評估其在本地建築地盤使用的表現、適應性和其他挑戰。此測試將會為行業在未來轉型至新能源運輸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電動攪拌車和其他電動汽車沒有尾氣排放,推廣使用這些新能源汽車是改善空氣質素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一步。香港政府在2021年推出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 而「綠色運輸」是其中一項重大的策略措施。友盟會致力支援政府的脫碳目標,並通過不同方式加速氣候變化行動。

在廣泛使用電動攪拌車之前,友盟得到三一的支持,啟動為期一年的測試,以確定電動攪拌車在香港建築地盤應用時可能面對的主要挑戰。測試重點領域包括電動車的馬力、其在本地建築地盤和其他特殊工地環境中操作的適應性、行業對電池充電相關問題的疑慮以及節省成本的機會。由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空氣質素政策)梁啟明博士帶領下,環境及生態局的代表於二月十四日到訪了友盟的西草灣二混凝土廠,就新電動攪拌車的測試方法和關鍵性能指標提供建議。環境與生態局的建議對於提高測試效率很有幫助,令測試更能達到預期目的。

友盟行政總裁余振偉先生表示:「在香港引進首輛電動攪拌車是我們邁向綠色物流目標的一大步。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交通系統電氣化已成為全球趨勢。我們會循序漸進地尋找有效方案,為建築業的綠色物流轉型作出貢獻。針對減少物流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這個新的電動攪拌車試驗項目將會發揮重要作用,並有助我們實現未來邁向零排放車隊的最終目標。」

2022年,友盟承諾實現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到 2030 年將其範圍一和範圍二的溫室氣體絕對排放量比基準年減少百分之三十。在未來幾年,促進電動攪拌車的應用將會是實現公司氣候保護承諾的關鍵一步。

Alliance Etruck

友盟在香港推出第一輛電動攪拌車。
 

Alliance Etruck

環境與生態局的代表參觀了友盟西草灣二混凝土廠,就新的電動攪拌車試驗提出建議。
 

Alliance Etruck

友盟和三一向環境及生態局的代表介紹了電動攪拌車的主要特點。
 

Alliance Etruck

友盟簡介了電動攪拌車的試驗細節和公司的減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