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 通訊 No. 34

中東呼吸綜合症: 

共同於現在做好準備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7月3日)正密切監察由韓國公布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韓國至今確診183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另一宗個案則從韓國輸往中國內地。約有36%的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報告病人已經死亡。

至於香港本地,衞生防護中心接獲6宗懷疑個案,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全部證實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自2012年9月以來,全球向世衛組織報告發生了1334例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感染實驗室確診病例,包括至少471例相關死亡病例。

本期內容:

  1. 共同於現在做好準備
  2. 中東呼吸綜合症凡的真實性!
  3. 通訊內容要點
  • 過去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
  • 病徵
  • 傳播途徑
  • 潛伏期
  1. 有效預防方法

政府「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現正啟動

發言人強調:「香港至今沒有發現人類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個案。發言人重申,政府十分關注流傳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謠言,並呼籲市民不應相信這些毫無事實根據的謠言。

中東呼吸綜合症凡的真實性!

你可能已經聽說過這個詞“綜合症大流行” ,你可能想知道它的真正含義。這是一個新的病毒蔓延全球的爆發。

冠狀病毒可分為很多種類,其中包括可能導致輕微疾病的病毒如傷風,它亦可引致嚴重的疾病,如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沙士)。以往從未在人類中發現,亦跟曾在人類或動物所發現的冠狀病毒 (包括引致「沙士」的冠狀病毒)不同。

通訊內容要點

過去是否有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

中東呼吸綜合症是一種由新型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該病毒於2012年首次在沙特阿拉伯得到確認。

病徵是甚麼?

患者可出現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難。多數患者患有肺炎。很多病人還有腸胃方面的症狀或出現腎臟衰竭。免疫力較弱的患者,可出現非典型病徵,例如腹瀉。

傳播途徑是甚麼?現時仍未確定,可能透過接觸動物(例如駱駝)、環境或確診病人(例如在醫院內)而受感染。一般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與其他呼吸道感染例如流感相似。根據目前所掌握資料顯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會經由緊密接觸而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自2014年4月起,有多些個案為繼發性個案,即透過接觸確診病人而受感染。此類個案主要為曾接觸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的醫護人員,他們大多數均沒有病徵或病徵輕微,相信於醫護環境中受感染。此外,近期的研究支持駱駝屬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主要來源。

潛伏期有多久?

可達14天。現時並未有針對性治療此病的方法,主要為支援性治療。

有效預防方法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佩戴口罩,並盡快求診。

個人衞生

  1. 保持雙手清潔
  • 經常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尤其是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
  • 如雙手沒有明顯的污垢時,可用含70 – 80% 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 如要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應先洗手
  1.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著口鼻,並將染污的紙巾妥善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內
  2.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環境衞生

雖然冠狀病毒可能會在環境存活一段時間,但一般清潔劑都能輕易地消滅此病毒。我們切記要:

  1. 保持空氣流通
  2.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地方
  3. 保持家居及工作環境清潔。應每天徹底清潔和消毒經常接觸的表面、傢具、共用物品和地板最少一次。可使用稀釋家用漂白水 (以10毫升次氯酸鈉的濃度為5.25%的漂白水混和於990毫升清水內) 清洗非金屬表面,待乾後再用清水過淨,或用70%火酒消毒金屬表面

齊來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

保持警惕!不要驚慌!做好準備!

以上資料來源: 世界衛生組織 (www.who.int) 及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www.dh.gov.hk )